2020-01-27

開年

1月26日星期天年初二開年,四點九起,看最新疫情,新聞當事人成都肥腸魚廣州茶點,粵語長片金銀珠寶到門來,看東方,非典十年祭,澳網男雙打,講清講楚陳肇始,小冷毛雨去市場買雙菇籠椒青菜貴,買條咖啡煙,面尚面螺肉麵七仔清檸,澳網女子單王薔負莎貝爾,油角蛋散博士茶維他奶,Ripper Street 1.3,新相親大會,Vera 3.2,文身師charline bataille,東莞膶腸臘腸鮮菇磨菇焗飯菜脯香蕉蘋果沙拉,星期日檔案人生合唱團,G4出動東方時空,發國內理工男解說細菌與病毒之別給不同群,Britain's Forgotten Army被英國遺忘的軍隊:中國勞工兵團,廣州發通告要戴口罩才能去公共場所。

2020.1.26

即使沒疫災,春節也跟日常沒特別不同,就是會行個大運、吃多點糕、派些利是。今年初一早上從家向西走,經過海印、江灣、海珠、解放、人民五橋,祈願雨順風調。行到濱江西的廣州酒家折返,那裡向南已可通向太古倉及金沙路,也是不錯的散步路線。

路上人不多,戴口罩的僅30%,有些人就是有點不大在乎,我也是其一。仍有人隨地吐痰,我照舊盯視或經過身邊時發幾下吐吐聲。海珠橋下有人露宿,用營幕式蚊帳包裹着自己,人民橋上橋樓梯半路,也有個年輕人在收拾較新的行裝,他較像是個露營人而非露宿者,流浪旅行途中找個風景優美的地方過一夜,這樣看就挺浪漫。

石涌口街市大部份檔口都歲晚收爐了,仍有開的獨市,價錢稍貴也是合理。燒臘檔買一條燒骨,平時十多元,現在廿五,三件鹵豆腐仍然五元,超值。買西洋菜,我對阿姨說,是用來煲粥,只買一小扎,她開朗地說,只買三條也行。

洗澡前上有幾月沒上的磅,想不到只78公斤,很多很多年都在80公斤以上,高峰時85,這樣可下試75,我最健康的體重該為70,應也是可做到,就如澳網王薔爆冷打敗小威,賽後採訪,這美麗金花說,我告訴自己,我可以做得到。

我是易吸收型,午後那繼續減幾磅大計,很快就遇到障礙。即期煲了一鍋西洋菜燒骨粥,她沒吃,都是我吃,共四大大碗。家裡三大兩小糕,她煎了兩大椰汁糕蘿蔔糕、一小外母做的紅豆糕,那餅紅豆糕用方盒盛,原來只是看起來較小,煎出來跟大圓盒的糕一樣多,初一吃了很多碳水化合物,不走路很快會升回80。

戲院不開,徐崢自導自演的《囧媽》出奇招,收了抖音及每日頭條apps母公司6.3億,在年初一免費給全國看,製作方在香港上市的歡喜傳媒股價立刻漲了43%,一方得了宣傳,一方得到實利,不得不宅在家裡的民眾又有免費電影看,看似皆大歡喜,但院綫公司卻很不滿,向電影局投訴,並說以後要抵制逾越了規則的歡喜及徐崢,誰料其實也能料到的給網友們口誅筆伐,在這非常時期,99.999999%的人都支持徐崢。

電影看了,不是拍給年輕人看的,講親子情,廣場上的大媽應會喜歡,結尾挺感動。我喜歡坐火車,也喜歡公路電影,《囧媽》有一半是在跨境長途火車上,這段火車之旅拍得沒預期感覺好,或許是戲中母子怼得太多,不大好笑亦稍嫌囉嗦。

晚上看鳳凰衛視2013年拍的五集紀錄片《非典十年祭》,是昨天有人放上B站(bilibili,國內領先年輕人文化視頻社區,美國納斯達克上市),不少人在看溫故知新,第一位感染者原來在河源,沒及時圍堵感染者,沒流通公開信息等等錯誤,讓民眾一個一個倒下,而倒得最多的是醫護人員。

新疫來勢洶洶,這是全民戰役,個人悲劇勢將難免,但操作處理得宜,亦可帶來進步、價值與團結,如那講河南處理疫情硬核的帖子(硬核即hardcore,大陸網絡用語代表厲害,河南的硬核是反應快狠準,每條村路口有勸返點,人人排隊測體溫,爺爺拒孫進門,從家拋下口罩紅包……),給疫災帶來喜劇感,苦中我們處之泰然,繼續作樂,不以為就不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