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7

搞搞鯊鯊的瑣瑣碎碎(3)

南丫島的朋友留言介紹我看郭力昕那篇評論,之後看了一點有關《人間》的文章,讀了幾段陳映真的《麵攤》,並維基一下這位現在北京面對其世末的傳奇人物。我敍述不了他是怎麼的傳奇,傳奇是一本幾十萬字的書。原本想隨便寫一篇「小說陳映真人間傳奇」,但他的人與作品與作為也實在太一言難盡,而且以前讀過的他寫的東西、寫他的東西,都隨年月遺留在路上,想寫而不敢亂來。

讓我想追尋下去的原因之一,是郭力昕也是《人間》人,跟當年在《人間》發表過很多報導攝影作品的阮義忠一樣,郭是編輯,阮是作者,他們認識的。

郭力昕的《告別不了的「濫情主義」文化》寫於上世紀末,台灣經歷大地震之後,我感覺文章裡面,經過引述這容易斷章取義的技巧,在傳達一些論點:阮義忠不是自言的「謙虛」,是企圖心很強,不抗拒名氣,甚至著力經營,而且食老本,有自打嘴巴的舉動。郭寫道:「僅是在作者的這些語言裡,我們已經可以看到,這項看來嚴肅隆重的攝影事件,主要的精神或意義,大約就是落在『計畫』這兩個字了。一如過往,這是阮義忠在與攝影相關的事務裡,做得最好的部分。」僅是在作者的這些語言裡,我們已經可以看到,這項看來嚴肅隆重的評論事件,主要的精神或意義,大約就是落在『反思』這兩個字了。一如過往,這是郭力昕在與評論相關的事務裡,做得最好的部分。

當然,郭的文章還是有一點點可取之處,他的尖銳或許也是出於善意。我不認識他,無從判斷。

搞小店,很快就認識一大堆陌生人,有些會成為熟人,如地產中介的練姐。她說,原本想幫你們向阿星砍那個頂手費的,打算叫他減五千。我說:「都過去,算了。」心裡想,是的,我們或許急了,這就是學費。

練姐好客,讓我們和強哥在她的店裡開會,還介紹了另一個裝修師傅寧先生給我們,結果寧先生的報價足足比強哥的便宜了一大截。給練姐中介費,是值得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