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4


1月23日週四年廿九,五點八起,Ripper Street 1.1還不錯可看,掃陣雪,寫一千字森山大道街拍,武漢封城,看油管好奇大叔解構油管紅叉叉中國收復台灣後如何處置,油雞飯油菜鵝汁酸梅醬,蔡英文BBC專訪說香港在英國統治下真的很多自由九七後就改變了,真的?新台灣加油採訪菜英文,文茜世界週報亞洲版財經版伊朗民眾示威法國罷工俄羅斯修憲澳洲火災無尾熊慘慘侵侵鬆綁環保法規總統大選民主黨能抗衡菲律賓火山中美貿易協議彈劾侵侵美國鴻溝,今天沒散步昨跟明補回,速寫一幅曼谷地鐵男子,賢發了文青冰廳第一二條朋友圈轉發,枸杞豬雜米,即期封好利是,議事論事若薇訪中西區區議會主席,三十六張黑白,台灣原味道仨心友行,澳網第二輪,Ripper Street 1.2,五集紀律片國家監察一口氣看了四集多。

2020.01.23

有些人名是幅畫面,如同學江岸綠、村上春樹及其筆下人物小林綠,還有森山大道。森山大道是80後了,1938年生,以街拍(街頭攝影)出名的日本攝影大師。他曾自比「海參」,離群索居,靜靜看世界,「在平靜無波的海底呼呼大睡,與人情社會隔絕,在始終模糊又懶散的海參記憶裡,獨自漂蕩玩耍」。他從小就隨父親在日本國內調來調去,無法適應新學校,總是蹺課,終日在市區遊蕩。他在小巷遊走,被一景一物所吸引,他說,那是他後來「照片的原貌」,「能直接衝擊我大腦的大部分事物,其實就遍佈在街道和道路上」。

森山大道偏愛黑白攝影,認為那是同時囊括具象與抽象的形式;「搖晃、高反差、粗粒子」是其作品特點,也是他用相機去表達欲望的寫照,表達自己的欲望,也訴說他人之欲。「我只是順從自己的興趣和欲望,想要拍攝空氣中飄着緊張感的街頭照片,」於是,「隨機」成了他攝影的重要特點,搖晃、失焦無疑成為這種「緊張感」的外化。

現在,街拍容易得多,以前,拍了還要沖洗。森山大道憑直覺拍攝後,又憑幹勁沖洗照片。他不用計時器,也不出印樣,甚至將一大堆菲林塞進一個水桶裡一股腦沖出來。「這些以幹勁沖洗出來的照片,或許過於粗糙、隨便,然而我認為我當下的心情以及期望達到的攝影密度,都投射在這些照片上了。」

「出於直覺」是森山大道備受推崇的攝影風格,但也成為了他被指責的緣由。有人批評他的作品「沒有意義」,對此,他曾回應道:「世界上所有的主義、信念都很可疑」,而「相信通過鏡頭即可喚起對社會問題的意識,那樣的幸福時代早已結束,攝影與社會的邏輯思想本就不同」。在他看來,攝影獨立於社會常軌,拍攝者也應該保持獨立的視線。

他也曾自稱為「犬」,「走到小巷子裡,看着街道與街道之間的縫隙,拍着照片,即使原本在大路上,也會不自覺拐進小巷。野狗不也是這樣嗎?一直在搜尋隱藏的小路。我是和它們類似的生物吧,我拿着照相機,那種逡巡的方式,行走或是停下來的方式,不是很像嗎?」

森山大道是野犬,我是野貓與家貓的結合,不是在路上,就是在沙發。隨身帶着小相機與手機邊行邊拍已10多年,於我就是記錄,不記下來就會忘掉,有時拍到自己喜歡的內容,心裡也高興。我較抗拒修圖,所謂無味精攝影,而調成黑白則是另一回事,像虛擬、快速、零失敗率的黑房,雖沒去調粗粒,10幾秒內調黑、補光、反差,有時原本不大可看的,亦能得出有趣的效果。森山自嘲說:「把攝影從我生命中扣除,我就是糟老頭。」那是大師才能說的話,我這等,安心做個喜歡街拍的糟老頭就夠了。

沒有留言: